首页 > 新闻信息 > 头条新闻
文明新风润泉州(移风易俗气象新)
2018-01-05 11:04:55    人民日报

?2017年7月26日上午,福建石狮海边,海浪轻涌、海风送柔,188位逝者的骨灰,伴随着清香的花瓣,在亲人告别声中,被撒入大海。这是当地蚶江镇举行的骨灰集体海葬活动,自2013年以来,石狮市已有3000多例先人骨灰撒入大海。

?从2013年起,泉州市委在创建文明城市、文明村镇、文明单位活动中,从破除丧葬陋俗入手,引导现代文明生活新风走入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;2016年,泉州被中宣部、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。经过多年的新风洗润,这座福建民营经济第一大市、千年古韵海丝之城,从城市风貌到精神气质、从市民生活点滴到行为习惯,正向一座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新城,悄然转型。

?改旧俗,村规写出新风尚

“不管是婚丧红白宴、孩子成人宴、民间节日宴,请客办酒一律限制在统一标准之内。凡要超过,超过部分全部上缴村委会,专门用于村里公益事业。”外界称之为“别墅村”的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,这样的一条规定赫然写在村规民约上。

?提议这条公约的是吴金程,大埔村党总支书记。因为之前自己也曾大操大办过,老吴二话没说,带头认罚。当年包括他在内的3名村干部、1名企业家共被罚了28万元。从此大埔村再没人犯,全村的公益事业却是年年变样,“不比排场比贡献”“不晒嫁妆晒公益”如今成了晋江许多村社区的新风尚。

?从有钱摆富到富而乐施,晋江市委抓住这一要害,有效引导,清风自来。在2015年福布斯中国慈善排行榜100强中,晋江市就有7名企业家入选。近10年间,晋江市慈善总会共募集慈善款26.58亿元,为全国县域之最。

 立新规,乡风最宜乡人启

 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的村规民约,刻在了村口的石碑上,上面规定“丧事简办”的内容,是由党员陈淑珍发起的。

 身为村里的党员,陈淑珍在婆婆去世时,不但带头打破“二次办丧”陋习,简办丧事,还和婆家詹氏宗亲党员共同倡议,将此办丧方式定为詹氏宗亲会新族规,并刻立在村头石碑上。

 乡风最宜乡人启。在南安码头镇诗南村,在村老年人协会吴天真会长的带领下,变民间信仰活动为村民俗文化节庆、变大吃大喝费用为全村公益事业专项基金。

 乡风最解民情意。在改变民俗乡风的过程中,泉州市既着重以现代文明方式不断引导当地民间表达方式的转变,又加大实实在在的投入,为民生之需提供便利。据统计,泉州已兴建农村公益性骨灰楼堂1060个。

 抓落实,党员带头树新风

 乡风连着党风。

 “不良的陋习旧俗,伤害的不仅是群众利益,更是有损于社风、党风建设。”2014年,泉州市委出台《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》,规定革除旧习从党员干部抓起,遏制婚丧喜庆铺张浪费现象。比如,规定党员干部、公职人员及其子女举办婚礼,单方不超过15桌,双方联办不超过25桌,并规定“非亲关系不邀请、不送礼”。市纪委也将查处违规“大操大办”问题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。

 鲤城区畅通移风易俗举报渠道,在全区79个社区设立“廉情气象台”工作站,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监督权;石狮市将“文明举办婚丧喜庆”纳入市委班子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主体责任清单,形成制度和纪律的硬约束。

 同时,泉州市结合各项纪律规定,要求全市党员领导干部、机关工作人员、村(居)两委、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、工商企业界人士等,要在移风易俗方面发挥带头作用。

 据统计,去年以来泉州市治理全市大墓豪华墓14个,平毁“活人墓”3个,制止违规修建坟墓6个。去年以来,全市查处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21起,查处21人。

 党员带头,清风自来(短评)

 所谓民俗乡风,其实皆是党风政风的折射。

 一段时间以来,有的地方以红白喜事、民间信仰等为名,刮起一股大操大办、挥金斗富、竞相攀比之风,还美其名曰民间风俗。其实,裹挟于此风之中的广大普通群众,对此诟病颇多,又哪里可能是什么真正的民间风俗?细究此风,说穿了不过是一些人的敛财之术、虚荣之心。

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: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,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,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。建立高度的文化自信,就要弘扬科学精神,普及科学知识,开展移风易俗、弘扬时代新风。而这一切都必须要靠各级党员干部带头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、带头拒绝变相权钱交易、带头以时代新风润养社会风俗。泉州市的经验告诉我们,只要认清问题实质、从我做起,就能推进文明新风、成风化人。

【责任编辑:黄晓茹】